close

IMG_6631     

經過了近二十年,我仍然覺得,重慶南路上的馬可波羅書店(金橋圖書),是這城巿最美麗的書店。

 

經過了近二十年,那磚墻依然紅得典雅又大器,窗外的瘦樹依然綠得清新又文藝,店裡依然是那般安靜而親近,這般的景致,竟能不惹塵埃地穿越二十世紀、一直靜靜佇立到如今,真讓人意外又興奮。

                               

大學時代,曾在重慶南路上打工,天天日日在這兒鬼混,沅陵街吃鹹湯圓、買改良式棉襖和平價女鞋;領薪資時就到桃園街啖牛肉麵和菜肉餛錕;博愛路逛逛相機行,還得繞去另個死黨打工的聖瑪莉麵包店、幫她鑑定她暗戀的店長,那男生除了瘦瘦高高,什麼模樣如今早已不復記憶。

 

畢業多久、就離那裡有多遠了,最後在腦裡清晰存在的影像,還是那個美麗的金橋書局。因為我們在那裡,曾有過許多香甜的白日夢。

 

那天和友人相約博愛路一家無菜單餐廳,特意繞路過去瞧瞧,時近晚上七時,就和二十年前一樣,店書早早拉下了鐵門,剩裡頭昏黃的燈,雖然進不去,但見這書局還健在,好安心。

 

幾天後,白天有個約,又正巧在附近,再走了過去,這回進到了店裡。書店內的陳設還是有些不同,二樓的咖啡廳不見了,一樓倒是多了個賣貝果和輕食的點心吧,增了一排的吧枱椅,看來晨時多了衝早餐的業務。比起當年,世俗了些,但整體的氣質也不算改變太大,店內依然冷冷清清,店員還是不吵人,那午后二點到五點,就只有我孤孤一人。

 

我特意走上二樓去,除了少了咖啡廳和沙發椅,壁上如畫框的窗依然如往昔,窗外的綠樹如精心草擬的畫作、不偏不倚落在窗框的正中心。可惜書店裡嚴禁拍攝,那風景如過去的記憶,只能再次深烙在腦海裡。

 

我有點難掩激動和店裡的小姐聊了起來,「二樓的咖啡廳,何時沒有的呢?」沒想到,小姐像遇故人似興奮地反問:「十幾年前就沒了,當是什麼模樣呢?我有聽人說起,卻不曾見過。」我彷彿是見證某段歷史遺跡的耆宿,向晚輩述說著當年的光景。而我這來緬懷舊情的老客人,緬的是誰的情呢?

 

二十年前,在書店二樓附設咖啡廳的沙發座上,我們懶懶地依著,看著三三兩兩穿著綠製服和卡其服的中學生,賴在書架邊讀起書來,沒人催趕、沒人白眼,空蕩蕩的書店裡,混雜著書本的紙味和咖啡香,腦裡就這樣為人生起草了一幅單純而恬適的畫:「好想在這樣的書店,做這樣的工作。」

 

二十年後,純白的青春夢泛起了黃邊,我們平坦的眼角也縐起了魚尾,眼裡和腦裡都堆起了些滄桑的泥。我們好難再對未來起什麼憧憬,我們好容易對自己起了懷疑,但這書店奇蹟似地繼續美麗,是不是一種昭示:我們儘管老去,也可以讓最初的夢想,不成廢墟。

IMG_6633       IMG_6634    


                                   IMG_6635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