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天色剛剛轉亮,是我印象中,極少數在清晨看見清醒的你的模樣。你蜷著身子蹲坐在客沙發上望著門外,紗門透進來的微亮曦光灑在你身上,猛一見你的側影,我心中帶著一絲好笑想著:「真像鳥人!」這個念頭一閃即逝,一晃眼就十多年。最近我突然想起那一幕,萬般懊悔。當時應該說出來,告訴你:「沒有翅膀的鳥人要飛翔,只會摔得更重;人要向前行,得腳踏實地!」

你想飛嗎?這麼多年來,你是做著想一飛衝天的夢嗎?我總是遠遠地看著,看著一具游魂般的軀體,愈來愈消沈、愈來愈黯淡、愈來愈讓人不想接近。那樣的抽離,是因為沒有翅膀高飛的憤慨嗎?你從來不說,當然,我也從來不想問。

我以為既然無法靠近、就漸漸遠離吧!但是不行。走在路上,迎面而來削肩的背影,我以為是你;無心一望街邊瘦尖的臉龐,我以為是你,我心理始終放不下你。因為隱隱地我知道,你摔落在某個地方。

這一天終於來了,卻遠比我多年來的提心吊膽更加的慘烈。你究竟是想飛往哪兒去,會如此重重地跌下?在以為可以飛起來的幻想裡,是否真曾嚐過神往的快樂?若知道將没入無邊的黑暗裡,還會奮不顧身地揮舞無翅的雙臂嗎?

鳥兒沒有腿,才會有一雙翅膀可以行走;人沒有翅膀,所以有雙腿可以飛翔。我想這樣告訴你。人和鳥兒都可以隨心所欲地行遍地球、看遍風景,只要不是去妄想擁有我們不存在的能力。

鳥人不會飛,但只要直起身子,就可以大步向前,只要開始向前邁步,你就會發現,翅膀並不重要,飛翔也沒什麼了不起。 

-2006年,我寫了這篇給我的鳥人弟弟

-2012/9/7~9/8 鳥人弟弟把它改成舞台劇

《鳥人不會飛Flightless Birdman》展演資訊 

    京華城11樓會議中心
  • 09/07 (Fri) 19:30
  • 09/08 (Sat) 14:30
  • 09/08 (Sat) 19:30
      2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鳥人不會飛 舞台劇
    全站熱搜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