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早餐,讓人覺得一天從陽光中展開
 

一個人的生活狀態,可以從吃飯看出端倪。

 

 

每天能夠早起,規規距距從第一餐就從從容容開始吃的「早餐人」,多半是家庭美滿、性格溫暖、人生充滿陽光的;但多數人是整日庸庸碌碌、汲汲營營,在生活與生存中掙扎,得挨到日頭曬屁股,才慌慌張張吃第一頓的「中餐人」;若是到了晚上,才能好好吃一餐的「晚餐人」,不是生活被工作佔滿的大老闆、女強人,就是已没入最黑暗角落的邊緣人。還有一種人則是永遠和時間賽跑、每一天都在最深的夜才分出勝負,常常是到了午夜才能定下神來,安安心心飽食一頓的「宵夜人」,就像報社工作者。

 

 

過著「宵夜人」生活的日子,算算也有十年了吧!這十年來,去麻辣鍋的次數,遠比自助餐多得多。一個同事的男友不解地問:「怎麼記者老愛相約麻辣鍋店啊?」也許這個行業的人,骨子裡真都帶點嗜血的嗆辣因子,不過,最主要的現實原因還是,有「宵夜場」的吃店,除了麻辣鍋,能選擇的,真的..有限。

 

 

這種愈夜吃愈多的晦暗日子過久了,反而格外渴望能夠迎著陽光、吃份早餐。「明天早點起來,好好吃個早餐吧!」在無數個新年伊始、每年生日,下過的數不清、各式樣的新生活運動決心中,都從「吃早餐」開始。彷彿火腿、炒蛋、三明治,就是我人生由黑變亮的救贖。和所有半途而廢的計畫一樣,總有幾次成功的嚐試,讓我發現家裡附近幾家有感覺的早餐店,那些店家的存在,給我力量,覺得永遠都有重新做人的機會。

 

 

 

VIVA(非凡)咖啡廳

 

 

這個距我家只有兩條巷子的店,十分讓我著迷。店家主業是麵包店,每天下午麵包出爐時分,例日和例假一樣門庭若巿,特殊青蒜醬法國麵包,常 三兩 下就被搶光光;蛋糕也很有水準,據聞供應不少飯店,我最愛皇家巧克力,巧克力甜苦適中、香濃美味,蛋糕緻密鬆軟,不論是到友人家作客、或友人上我家,沒一次讓我失面子。

 

 

相鄰的咖啡店,十分小巧,坐位不到十個,我格外喜歡它的早餐時間。大約五、六種三明治、法式厚土司、熱狗的餐點,搭配的飲料有果汁、咖啡、紅茶,咖啡和茶十分大器的給一整壼,雖然生意好、但完全不怕客人賴著不走,一份早餐在90-110元間。

 

 

 

 

鮭魚三明治

 

 

不過店家也有很酷的一面,早餐賣到10點半,多一分鐘就「關機」停賣,有回在前晚失眠後費盡全身意志力爬起床、快速梳洗完畢後,以跑百米速度衝到店裡,10:32,小姐毫無同情心地說「抱歉,早餐結束囉!」完全不顧及為了趕吃這份早餐人的努力和心情。

 

 

這家店因為位子少、有時得和陌生人併桌,會在這裡出現的人包羅萬象,有附近牙醫師開診前帶著妻小;有一群不必工作的少奶奶在跳完韻律舞或上完瑜珈課,結伴來吃早餐兼嗑牙;也有剛上完巿場的歐巴桑帶著孫兒來的。用餐環境悠閒中帶著吵雜,很有種「台式歐風」的感覺。也有和我一樣的,帶本輕薄的小說或報紙來消磨時光,一直吃到中午時分,在咖啡香和書香中,幻想著幸福人生從這裡開始。

 

 

 

 

 

VIVA(非凡)咖啡廳

地址:台北市富錦街486

TEL(02)2765-9577

0730-2200(早餐10:30以前)

 

 

 

摩斯漢堡

 

 

 

火腿杏力蛋堡

 

 

如果在來得及早起、又運氣不好擠不進非凡小店,我就會往前走到民生圓環的摩斯漢堡。摩斯漢堡雖然是速食店,但現做的蛋堡、沙拉堡、三明治的早餐,新鮮又到味,比起餐廳來,有過之無不及。不過,同樣也是賣到十點半就收攤,也是個有需下決心才嚐得到的早餐。

 

 

 

 

這家摩斯漢堡窗外有綠蔭

 

 

所有的摩斯漢堡比起其他速食店,都有一份少有的寧謐,這家店更是得天獨厚,倚著綠蔭環伺的三民路,二樓大片玻璃窗,望出去就是一片綠意盎然。這裡和非凡不同,客群的年齡層輕的多,來K書的學生很多,要不就是年輕媽媽帶著稚兒,或是年輕情侶來早餐約會的。香軟的漢堡、夾著澄黃嫰滑的炒蛋或杏仁蛋,一口咬下,就來「精神」。

 

 

 

 

 

摩斯漢堡民生二店

地址:民生東路5184

TEL(02)27656127

元氣早餐:10:30以前

 

 

 

布丁

 

 

但多數個放假日,賴床的機率還是遠遠高於早起的,趕不及非凡和摩斯漢堡的陽光早餐,我在一個漫無目的胡亂掃街的午后,發現了這家發出沈靜氣質的「布丁」,像是晚起人的日光室-它竟然在下午賣早餐。

 

 

 

 

美式早餐

 

 

老實說,布丁裡的食物和咖啡,都僅止於平實,但衝著它三明治、美式早餐等輕食一直賣到下午五點半,就夠讓人懷著感恩的心。我特別喜歡它的安靜,我去過好幾次,沒有一次店裡超過兩桌客人,常常兩、三個小時就是我一個客人,嬌小年輕的老闆娘,也總是帶著內斂的微笑,默默地做著事,完全不給久待的人客絲毫壓迫感。

 

 

 

 

布丁裡很沈靜

 

 

有時我甚至會擔心這家店的營生,但一次碰到老闆娘和朋友的交談中得知,這店已開了四年,每個月都能小有營利,小老闆娘滿足地說「有小賺就夠了」,聽到這句話,真是讓我感到安心!

 

 

 

 

 

 

布丁

DESSERT+TEA+CAFÉ

地址:北巿新東街119號之1

TEL(02)27495425

14:0022:00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