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城堡裡面,跳舞是被禁止的,可是美麗的歐荷伊公主卻熱愛舞蹈,總是違背父親的旨意,暗中偷偷練習...;原來,國王的跳舞禁令和公主舞蹈因子的背後,全起因自於皇后過去就是個曼妙的舞伶。很難想像,法國人也會拍出好萊塢式「灰姑娘,很久很久以...」、「麻辣公主」這類的夢幻童話但與其說《漫舞精靈-歐荷伊》是部童話電影,不如說是芭蕾舞劇。也讓我不禁想起另一個芭蕾舞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一個小女孩開開心心要上小學了,媽媽問女孩:「想要什麼當禮物呢?想學鋼琴,還是買部腳踏車呢?」女孩說:「我想學芭蕾舞!」媽媽說:「學鋼琴吧!女孩學鋼琴比較有氣質。」女孩說:「我想跳芭蕾舞!」媽媽說:「買腳踏車吧!可以騎車車去上學啊。」女孩說:「我就是喜歡芭蕾舞!」媽媽不知道,女孩曾經看過一張照片,照片上另一個小女孩,穿著蓬蓬白紗裙、踮著腳尖,驕傲又自信的模樣,深深吸引她,也想要有一雙舞鞋、穿上蓬裙、踮起腳尖。

 

那個照片裡跳芭蕾舞的少女是小女孩的媽媽,雖然現在她龐大的身形上,已經很難看見當初跳舞少女的身影。後來她終於拗不住女孩的堅持,送她去學芭蕾,但除了一雙蘿蔔腿和外八字的走路習慣外,長大後的小女孩身上也很難看到跳舞的痕跡了。芭蕾,似乎是每個女孩都曾做過的夢,從媽媽傳給女兒,但這個夢不切實際、又易清醒,每個少女時代曾做過這個夢的媽媽,似乎都會試圖阻止女兒再去嚐試...。

 

女主角本身就是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的學生

 

《漫舞精靈-歐荷伊》情節和鏡頭並不吸引我,雖然裡面不少硬底子大明星,像是《美得過火》及香奈兒 N°5 香水代言人卡洛波娃演的皇后,像《放牛班的春天》裡的恐佈的鐵血校長馮索貝雷昂演的國王。但全劇最有看頭的,還是由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十五歲學生瑪歌夏特列飾演的女主角歐荷伊的舞姿。

 

一個到了十八歲才開始習舞,最後如願加盟美國舞團、被喻為舞壇奇葩的朋友曾經對我說,芭蕾是一個違反人體功學的舞蹈,它把人的動作肢解,拆解成分格步驟;但挑戰那種人體彎曲、伸展、跳躍的極限,則是迷人的。這個朋友和電影裡的歐荷伊很像,無時無刻都在跳,走路時,會突然就踮起腳尖;說話時,不斷揮動手臂;坐車時,也能把腿抬上肩拉筋。不同的是,這個朋友是男性,而最後一次聽到他的消息,改行成了機師。終於,也是沒能把這個芭蕾夢堅持到最後。

 

也許是因為芭夢難圓,買芭蕾舞款的鞋子,似乎可以彌補這個遺憾。不知究竟要感謝Salvatore Ferragamo 、pradaLV、RepettoChloe…還是那個我認不得的名牌設計師,帶起這兩年的芭蕾舞鞋時尚風潮;當然更要感謝台灣強大又有效率的仿製能力,把名牌鞋款製成一雙雙平易近人、可望可及的經濟鞋。而金、銀、黑、花的各色芭蕾舞鞋一套上腳,那個跳躍的慾望和夢想,似乎又回來了!

 

 

 

《漫舞精靈--歐荷伊》圖片及官網: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6/11/zeus_fr/Aurore/index.htm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