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莓派沒有不好,只是大家都選擇了別的。」於是,男友最終也選擇了別人的女主角諾拉瓊斯,嚐了那塊賣不出去的藍莓派,點亮了一個意想不到的藍莓夜。

 

月前去了澳門賭場開了眼界,有件事讓我非常驚奇,在擲骰子比大小的賭枱,依機率計算,三顆骰子每次擲出的數字應該是同等的機率,但實際上卻不是那麼回事,八、九、十三是最常開出的號碼,賠率最低;四、六、十七卻很難被擲中,賠率最高。

 

愛情和賭博一樣,說到底都不是一個科學問題,勝負不在機率、在機運。同樣是印在三顆骰子上的點數,四、六、十七總難得一見,像一併陳列在咖啡店裡的甜點,最後剩下來的都是那塊藍莓派;電影要我們相信,沒有被選擇,或許就是時機未到,能夠做的,也許只有等待。

 

如果和某人走散了,就一直等在原地,總有一天他()會回來。於是,《重慶森林》的梁朝偉頂下了王菲打工的速食店、《我的藍莓夜》裡的裘德洛守著諾拉瓊斯夜夜來吃藍莓派的咖啡店

 

 

 

王家衛的愛情電影裡,總是不斷重覆這樣「原地不動」等候著的愛情觀,上網一查,果然, 七月十七日 出生的王家衛正是個「以靜為動」的巨蟹座。從《重慶森林》到《我的藍莓夜》,一封信、一把鑰匙、一張登機證、無數的明信片,他讓男、女主角守著對方交心的「憑證」,卻總要千山萬水之後,才去兌現。

 

《我的藍莓夜》確實是西洋版的《重慶森林》,主題、角色、意涵、語法都極其相似,連選角模式都如出一轍,導演都因為先被王菲和諾拉斯瓊的歌聲打動,才找這兩名歌手在電影裡擔綱女主角,獻出處女秀;自然,兩人的歌曲,都是電影的靈魂。即使如此,酸酸甜甜的《我的藍莓夜》就算少了一點新鮮感,還看得我心頭又酸又甜,或許是因為,我也是隻總是吃同一家火鍋店也不厭倦的大螃蟹吧!

 

裘德洛開的咖啡店就是為了等待,等待一個離他而去的女友,店裡甚至保存無數把待人領走的鑰匙,每一把,都是一個等待的故事,有人在等舊情人、有人在等老朋友、有人等的是一段記憶、有人等的是一個未來;他幫這些人保存著鑰匙,只為了「不想有道門因而無法被打開!」,就像他每天準備著永遠都乏人問津被剩下的藍莓派。

 

諾拉瓊斯夜夜到咖啡廳守侯,也是為了等不忠男友回頭。然而等待,若是一個錯誤的對象,鑰匙握得再緊,打開了那道門、裡面也不再是自己想等的那個人。諾拉瓊斯決定丟掉手中那把男友家裡的鑰匙,走出自己被鎖住的紐約街口,去世界遊蕩尋找自我;裘德洛則丟掉那個收藏無人領取鑰匙的瓶子,等候諾拉瓊斯回來吃那塊藍莓派。

 

 

 

 

但男女主角分享藍莓派還不是電影最精華,諾拉瓊斯從紐約、曼徹斯特、內華達、拉斯維加斯,漫長的自我探索旅程,遇見酗酒警察和妻子窒息式的愛情、如成癮般最終無法自拔地毀滅自我、葬送愛情;和精於計算人心在賭桌上無往不利的年輕女賭徒、卻在親情中錯壓了不信任而輸掉最重要的東西,這段旅程比裘德洛的深情守候更動人。

 

我特別喜歡年輕女賭徒那段,娜塔莉波曼當然是主要原因。這名慧黠女星詮釋的女賭徒精明又脆弱,可以一眼看出賭客的心事、精準猜到他們手中的底牌,在牌桌上總是贏家;但最終她仍壓錯父親死亡的訊息,輸掉最重要的一盤賭局,終於從女主角身上學到了「信任」,才是人生致勝的籌碼。

 

 

 

 

從別人的故事、別人的眼裡,女主角找到自己,肯定自己就像藍莓派一樣的美味。花了一年的時間,她終於穿越那個街頭,回到那個一直沒有打烊的咖啡店。

 

和《重慶森林》一樣,《我的藍莓夜》也大玩攝影技巧,《重》以時間差的定格、流速,讓主角獨立於現實時、空之外;藍莓夜裡則是以飽和的色彩和色溫、大量的特寫鏡頭,像把雜質過濾掉一般,鏡頭下每個角色即使是細微的互動,都像水中漣漪般會在觀眾眼裡蕩漾,迷幻又真實。

 

這個「藍莓夜」色、香、味俱全,會讓人有點暈眩;但電影院的燈亮了後,理智也突然醒過來,還是無法天真到相信,等待的結果一定會開花,但願意去相信,不耐心等待,又怎知盡頭是什麼?諾拉瓊斯慵懶嗓音唱出的那首主題曲,確實也有點魔幻的力量:

 

If you don't try      
The light won't hit your eyes
And the moon won't rise and fall in sight

 

   

《我的藍莓夜》

影片年份:2007
    國:Hong Kong

    商:福斯

導演、編劇:王家衛

演員:諾拉瓊絲裘德洛大衛史壯提姆羅斯娜塔莉波曼

 

圖片: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mfr50765120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