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山)

《練習曲》裡男主角東明相在蘇澳漢本車站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女孩,有一句台詞讓我記憶深刻,那女孩說:「我來台灣是為了看山,我的國家沒有山。」如果不走進山裡,你無法真正了解,生在擁有豐富山巒資源的台灣,是怎樣一種天賜的幸褔和幸運。

 

上周,我登上了我這輩子的首岳合歡山東峰,還淺嚐了小而顛簸的鳶嘴稍來,我有點明白,那些以征服百岳為目標的山友,與其說是為了締造紀錄,其實更可能是不願錯過這寶島上每一座山頭的景色。

 

 

(遠眺合歡尖山及合歡山莊)

 

 

(我人生的首岳)

 

領我走入山裡的是一群已收攤的前報社同事,在我們還是同事的期間彼此並不相識,反倒是報社結束、曲終人散後,才有幸和他們結這個山中奇緣。讓我感到興奮的不僅僅是,重享在一個團體中當最「幼齒」小妹妹的虛榮心;看見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個個童顏鶴髮、活力無窮,更讓人相信,那些藏在山中深處的長生不老祕方,確實存在。

 

 

(這群老同事登山情緒始終很high)

 

出發之前,臨時將難度較高的雪山改成了合歡山,我心底偷偷暗爽了一番。雖然這二、三年自暴自棄、不求上進,任五體發懶,但我對自己天賦異秉的粗勇雙腿還有點信心,如果相對之下單薄許多的上半身不必揹負重裝備,靠腿力走,應該不成問題;出發之後,前輩們的指導和示範我才知道,「爬」山原來是感官的總合運動,光靠腿可不夠,還要眼、手、耳、鼻、心、腦併用才行。

 

 

(小奇萊山)

(多像闖蕩江湖雲遊四海的俠客)

 

爬山畢竟不是為了比速度,而是為了「看風景」,「發現」美景才是登山的目的與樂趣,這時眼睛就比腿來得重要,並且在雙腿的痠痛已經浮現、開始不自主的微微顫抖時,只要轉過一個彎,遇見一株燦爛嬌媚、白裡透紅的高山杜鵑等在前面,映入眼底的繽紛花影,就會讓人新生動力,為了再去尋找下一個美景、證明那並不是想像的虛幻,再往山頂一直攻上去。

 

(埋在花堆裡的阿水姐姐60多歲還是人比花嬌。合歡山東峰)

 

(人入花叢,精神就來)

 

鼻子的功能不亞於眼睛。我們的領隊小明哥哥,走著走著就像變魔術一般,隨手摘了什麼松針或是野草葉,搓揉搓揉就在指尖化出一陣勾人清香,然後就把隨著爬行高度慢慢上升到大腦的疲勞感壓制住,把人的魂也催了眠:不累!不累!再爬!再爬!

 

不過若真要論斤秤兩的比較,雙手是爬山真正的支柱。前輩們傳授的登山首要原則就是:三點不動、一點動!要用雙手兩隻登山杖先撐住、頭部也不偏移,再用一腳腳尖往前踏兩下,確定腳下的石塊或泥地是固定不滑腳,才往前走;行走時以雙杖划動的力量帶動雙腿前進,順暢的登山者動作像在優雅的划雪,輕盈又不費力;在漸漸抓到訣竅後就開始發現,爬得愈久,用上的手力就超過腳力。

 

 

(雙杖行進很優美。稍來山步道)

 

若不是如此具有技巧性和身心靈的配合,就怎麼也讓人想不透,本團中最高齡、飽受長年重走摧殘而膝蓋受傷的阿水姐姐,在平地行走時總一拐一拐,上了山卻像練了「步煙飛」的輕功一樣,總是一溜煙走在整團的最前頭。

 

當然,上山有許多無法掌握的狀況和考驗。天氣就是最常有的變數,有時一天就是四季,酷曬和酷寒只相距 兩百公尺 、太大陽和暴風雨只相隔一秒鐘,晴時多雲偶陣雨以DVD三十二轉的速度出現,你也會覺得脆弱和渺小,覺得自己會被山征服。

 

 

 

 

(只要一秒鐘,山嵐就變青天)

 

山貌路況也常會出現意外。我們這回就在連百岳都算不上的鳶嘴山上演了驚魂記。小明哥哥三十年前的記憶了走了針,以為這座只有2180公尺、全長1.1公里的小山是「一塊蛋糕」,殊不知,這1.1公里全程都是需拉繩索的歧路,只能以每一百公尺二、三十分鐘的龜速前進,到了1公里處,竟然還還攀爬只有一個腳掌寬度可前進的石壁懸崖。

 

(鳶嘴山步道)

 

 

(鳶嘴山一公里處的石壁,很驚險)

 

對於有懼高症的我來說,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此時遇上大雨和大霧,右側崖底一片白茫茫,看不出高度,降低了高度的刺激和恐慌;但好不容易咬牙翻過一塊大石壁,雨勢加大、天色漸暗,前輩們喊著打道回府;然而石壁往下爬比往上爬難度更高,當下真有種「莫非山要滅我」的絕望感。

 

但當形勢只能自立自強、旁人無能為力的時侯,也許就是人的潛力被激發出來的時刻,在雙腳踩過最後一塊石壁、結結實實步入坦途的那刻,我忍不住忘形高喊:「YAYAYA!」,心情大概只有中華棒球隊奧運八搶三打敗澳洲隊,確定可以進軍北京可比擬:跨越了自我障礙的一道大關卡。

 

身在山中同時感到自己又渺小又偉大,大自然又美麗又不可測,如果願意多去走走、看看,這世界永遠都不會無趣,自己的人生也是。雖然我的負重能力還有待領隊考核,但我已經開始期待登上下一座山頭。

 

 

 

(這個尖尖的鳥嘴是我登山翻越的第一個重要關卡)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