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at Mubin ulı Safin

終於,要熬到了力保天王位子的費德勒、對上企圖重新登基的沙皇薩芬這場男單四強賽,倫敦連續兩周晴朗得乏味到讓人想打嗑睡的豔陽天,也開始下雨了,今年的溫布頓,才有點該有的味兒了。

 我心中有一份「光發揮自己『應有的』實力,就足以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近代男網真命天子名單--所謂「應有的」實力,就是扣除那種一生也有 一兩 回鬼上身的發爐、以及誰都會不明原因碰上幾次卡到陰的失神之外;我這份只要打出本身水準、就可以打得對手喪失意志的名單有:山普拉斯、費德勒以及薩芬,排名順序也依序如此。

山普拉斯和費德勒,職業生涯大約有七成的時間,都可以維持在「應有的實力」狀態、有一成可能還超水準,於是克盡本份、順理成章接續成了兩代球王;然而薩芬,卻有半數以上的時間,都不在自己該有的水準之下,有一成的時間,甚至根本不在球場上(跑去登山、釣魚、泡妞..什麼的),空有真命天子的八字,卻只成了短命的「沙皇」,今年二十八歲,才尋求重新復位。

 

 

 

真命球王的條件,除了過人的天賦外,總有強大的自信,即使低潮、受傷,即使各界都唱衰他們王者生涯就要終結時,山普拉斯和費德勒也總是「相信自己有獲勝的本錢」、不斷把眼光放在下一個留名青史的紀錄。

 

只有薩芬,當媒體記者一致為以他的天資卻只拿過兩座大滿貫而婉惜時,他反而回過頭「勸」大家:「我能拿到兩座大滿貫已經十分了不起了!」昨天打敗西班牙另一頭蠻牛羅培茲,被問起四強再和費德勒的想法,竟也喪志的說:「只想拿些積分回到世界排名五十名內。」這感覺就像是IQ180的資優生,卻以「考六十分及格」為目標一樣,讓人覺得「金嘸采」。

 

套句衛視體育台主播詹浚的說法:「薩芬也不想想,他兩座大滿貫擊敗的是什麼人吶?」是呀,他擊敗的正是兩代都正在其位的天王山普拉斯和費德勒。2000年那場美網決賽,看著他那個快如閃電的回擊、神乎其技的鬼之穿越,能讓雖不在最巔峰、但也未失常的山大王上網、高吊都碰鐵板,即便我這樣「山大教」的信徒,都不免臣服:「有此後輩接棒,也心服口服了!」

 

 

 

(世上沒有幾個人能捧金盃、而讓山大王拿盤子站在身旁陪襯)

 

就在全世界都相信薩芬是山大王接班人的時候,似乎只是薩芬自己並不確定,雖然在2000年曾登上世界排名第一,但也只有短短的九周,然後是一連串受傷、換教練、起起伏伏;直到2005年,四強時打敗如日中天的費德勒,終結費德勒對戰世界排名前十選手連續二十六場不敗紀錄,才又再展現他「天王級」的身手。

 

如此畏懼、甚至到了有點厭惡自己過人天賦的地步,或許與薩芬成長背景有關。他的母親也是網球選手,從小就有計畫栽培薩芬,在他十三歲時就把他獨自送到西班牙瓦倫西亞的訓練中心受訓,薩芬曾公開表示,「當年我不在乎、也不喜歡它(網球)」,還說他母親要他打網球的手段「會殺了我、讓我爆炸」;而他,確實常在球場上「爆炸」,有一段時間還保持每場比賽「至少摔壞兩隻球拍」的紀錄。

 

我也不會否認,對薩芬有如此高的期許,當然少不了幾分是為他的美色所惑。我心中還有另一分網壇「特級」美男子的名單,所謂特級是去除純靠姿色走跳的裝飾品、而是拿過大滿貫金盃有實力的男子漢為前提之下,這份特級美男子名單有:艾柏格、拉夫特、薩芬,排名依年代先後為順序。

 

 

 

(這款男色,誰受得了啊?)

 

瑞典前球王艾柏格,是我第一個深深迷戀過的男網選手,他的長像和他的球風一樣,雅典又乾淨,翹翹細薄的鼻子、配上俏皮有禮的金髮、和溫馴帶領的球衣,混身都散發出貴族般的氣質。澳洲前球王拉夫特,外形則活脫就是個性感男星的程度,每回看他的比賽,總忍不住猴急等盤與盤間的休息時那個換球衣的時候快點來。

 

艾柏格和拉夫特打法都是發球上網(,我特偏愛上網型的選手),但球風卻不太相同,艾柏格屬技巧派、拉夫特則是粗獷的力量派,但兩人一樣都是網球場上的紳士,從來都是安靜而認真的打球,不失控、不動怒,總真誠地向對手道賀;並且不僅人帥還很有愛心,艾柏格退休後成立了兒童癌症基金會,拉夫特則將兩個美網冠軍的三分之一獎金捐給世界兒童慈善基金會。

 

 

(艾柏格)

 

 

(拉夫特)

 

至於,沙皇,不管球風和美貌,都是徹徹底底的「野獸派」,全身各處刺上了各種圖案和語言的刺青(左臂還刺了個中文字『猴』,不知是否是屬猴?),興起時可不只會在場上換球衣、還會拉下半邊球褲小露屁屁,怎能不激起女性球迷的原始獸欲?最近才和洋基金童A- Rod緋聞炒得沸沸洋洋的娜姐瑪丹娜也曾很哈沙皇,把他列入十名想借精生子的名單中咧。但不要問我為什麼,可以為完全不同典型的男色所傾倒,好色沒有原則。

 

想想,網壇巨星若只剩下像費德勒這樣無趣的戽斗乖寶寶、或肌肉太咄咄逼人且老邊發球邊拉內褲讓人倒胃的納豆兒、或動輒學莎拉波娃耍寶具小丑味的喬克維奇,而少了薩芬這樣的頂級男色,那麼女性球迷看球的樂趣將會少掉多少呢?看在這點的分上,今天我當然是力挺沙皇復位,再多讓我們養眼幾年。

 

 

 

(如果兩人就這樣上場比賽的話,就更有看頭囉!)

 

關於沙皇和費王的比較,這篇寫到我心坎裡去,就不再覆述:

 

天王VS沙皇

 

後記:費德勒在溫網男單四強賽事,以直落3盤,六比四、七比六和六比四擊敗俄羅斯名將薩芬。

 

唉,決賽還是只能看戽斗費對肌肉豆兒了。沙皇,實力信心趕不上,那就請您好好維持男色吧!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