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就算解開了,也不會有人幸褔。完美的解題,只存在數學中;對於人性,不論從什麼角度切入,刨得愈深、愈滿目瘡痍。

 

我從來不相信,這世界有真正的正義,再怎麼完善的法治制度和公民道德做基礎也一樣。每個人自身的負累和所處的位置,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引力,有著不同的墜落速度,如何能畫出一條通體適用高尚/墮落的界線;也永遠不會有:A=BB=C,所以A=C的定律;它永遠有個無法精準控制的變數:感情。

 

 

我第一個迷上的推理小說家艾勒里‧昆恩,對犯罪下了一個極富人性的定義:「暴力犯罪源於人的激情,是人生這齣戲中最精純的結晶物,而其極致(愛到了極致、恨到極致)便是謀殺

 

《嫌疑犯X的獻身》正是為愛到了極致的激情,做了最極致的詮釋;謀殺本身雖是不可原諒的罪行,但那樣為了保護自己所愛人的人生,不惜獻出自己人生的犯意,又何償不讓人自慚形穢;法律上的正義,是為了懲罰罪人、還是消弭眾人的心虛?

 

天才物理家看見天才數學家的好友,最後把自己的天賦才能獻身在一場只存在於自我滿足的單戀,惋惜的說:「真可惜,這麼聰明的頭腦,卻用在這種事情上。」腦子只靠邏輯和理性運轉的物理學家無法明白,因為愛的能量是他唯一無法實證的東西,他非要去解看看,最後,答案一一浮現,卻是讓每個人都不幸。

 

 

數學家精準製造一道接一道連鎖謎題、把自己送向為愛犧牲的牢籠,因為能夠成就所愛女人的幸褔人生,讓自己的犧牲也成為幸褔,即便一道道謎題被好友洞悉,仍能維持平靜;卻在被保護的女子知曉一切後,屈於良心譴責自首,不僅讓他無懈可擊的安排崩解,最殘酷的更是,最終,心愛的女人仍未因他而幸褔,他的人生變成徹底的悲劇。

 

物理學家自以為解開真相能由微不足道的情愛中救出天才好友,但他沒算出愛情對好友產生的力量;數學家自以為安排的是以心愛女人最大幸褔為前提的算式,還忽略了女人本身良知的變數,「怎麼可能只有我一個人幸褔」,弄巧成拙和原件退回的好意,殺傷力最大。

 

《嫌疑犯X的獻身》是一個看起來是推理形式的悲劇文學、看起來是科學實證的愛情推演;劇中每個出乎意料的推理,不只是智能思考和邏輯訓練的趣味,而是一道道對自我實現和真理的反思:要做一顆在規律軌道上擺動、不失控的小鐵球,還是加上愛和激情這個釹磁鐵,讓生命爆出巨能,引發足以毀滅世界的火光?

 

 

「即使不愛我也無所謂

只要遠遠地守護你

我是在逞強

想要與你緊緊相繫」

 

片尾曲《最愛》,也超好聽。

 

 

嫌疑犯X的獻身(Suspect X)

影片年份:2008
    國:
Japan
導演:
西谷弘
演員:堤真一松雪泰子金澤美穗福山雅治、柴畸幸

原著: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