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奮鬥至今,終於,我也成了「有車階級」。

明明就是如此痛恨操作機械、如此恐懼失控、如此欠缺平衡感、如此擔心任何形式的碰撞,但那緊緊依偎著基隆河延伸的自行車道太夢幻、朋友舌燦蓮花的邊鼓敲得太激昂,總之,面對環境中的各種誘惑,各種設限常不堪一擊,然後,我變臣服於這股巨大的單車熱浪中,成了一隻小小小小踩著踏板跟隨潮流的盲蟲。

但有些原則我從不輕言放棄。對於沒有生命、沒有表情的機器,我從來都是「以貌取物」,「小橘」--我人生中的第一部車,完全是因為她那精神抖擻的朝陽般膚色,吸引我把她騎走,至於熱心的「阿伯腳踏車行」老闆說的一大堆:21段變速、登山輪胎啊哩不答的一簍一簍,在我腦子裡完全無法產生具體的意義。

親愛的小橘,從今以後,就請妳像太陽一般燃燒起的我熱血,一直精神抖擻地向前行吧!

 

不浪費時間,從阿伯那裡出發後,立即展開首航,朝河濱自行車道前進。我穿越了八德路口,這可是我第一次獨自駕駛機械工具行走在有紅綠燈、車水馬龍穿梭的大馬路上,肩膀僵硬、心噗噗跳(根本是卒仔),好像克服第一道浪頭的水手,穿越那個八德口路,一股正式由「行人」晉升成「駕駛人」的驕傲湧起,彷彿沒有通過這個關卡,就不夠格駛入那個專為鐵馬族鋪設的自行車道;於是,我抬頭挺胸地騎著小橘進入基隆四號疏散門,像是騎入凱旋門似的(各種儀式真的很能鼓舞人)

 

鼓吹我加入單車族的pao領在我前頭帶路,我們一前一後,經過彩虹橋下一叢叢過了花期的波斯菊、一大群盤踞在高架橋下等人餵食的野鴿,看著太陽一點一滴落下將基隆河染紅,輕風愈吹愈是爽快,單車果然可以比雙腿更快十倍的速度流覽景色。

 

四號疏散門口附近的波斯菊花圃

高架橋下群聚的野鴿數量不比中正紀念堂前少

迎風河濱公園有輕艇租借

大佳河濱公園則有狗狗公園(大狗、小狗還有分區)

 

天色愈昏沉、車道上聚集的車輛愈密集,最常見的是帶著孩子一塊來的家庭車隊、當然也有不少連自行車都依偎在一起難分難捨的情侶檔、但應該還有更多更多混在車海中不會被發現的獨騎客。

 

pao突然回頭對我說:「騎自行車真的很好,一個人來騎也不覺得怪!」這是「單」車之所以叫「單車」的緣故嗎?那麼,單身人的騎單車,是可以在人不知鬼不覺中默默駕向什麼不歸路嗎?我突然覺得單車道真是城巿中最友善的建設。

 

 

 

 

 

 

 

 

 

天色全暗了,我們把單車上的閃燈亮著,騎回被財狼虎豹的汽機車佔滿的巿區道路,單車的燈光到被兇神惡煞的路燈和霓虹完全壓制,在馬路上行走的單車,顯得十分渺小和無力。pao又問:「如果現在前面有輛人生的『末班車』,妳會上車嗎?」我左右張望閃避急駛而過的大車,「我不知道,真的,畢竟我才剛學會騎『單車』。」

 

 

關於「基隆河自行車道」:

 

長度:左岸22.2公里(目前大佳河濱公園後因花博會封閉到2010年),右岸20.6公里,可通過圓山後接淡水河自行車道至關渡

騎乘時間:左岸約90分鐘,右岸約80分鐘。

沿途:有迎風、觀山、美堤、大佳等河濱公園。大直橋、麥帥一橋、彩虹橋、成功橋可銜接兩岸。

詳見:台北巿政府「台北好好玩」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