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兩個獨創的快篩試劑,檢測一個麵店的麵好不好吃、先看辣椒醬夠不夠味;看一個地方的生活素養高低、先看商家或公共場所廁所乾不乾淨。以我個人經驗,還沒有失手過。

 

儘管這幾年,台灣天災人禍不斷、重大建設弊端連連、經濟成長緩慢,但軟建設還是持續在進步中,這可由捷運站、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公廁、甚至加油站,和鄉鎮小店的廁所,普遍都備有衛生紙、沖天惡臭和污穢難耐的比例也日益減少可證。

 

我即便可能多少因為「愛台」鄉愿已有心證(畢竟在職棒假球案火山爆發前,關於棒球最熱烈的討論還是「職棒要發展,廁所很重要」,後來才發現,場上的勾當竟比廁所更骯髒),但怎麼也沒想到,在台灣會遇見可媲美百年日本溫泉旅店級的廁所--在一個小小茶廠。

 

位在南投魚池鄉水社的日月老茶廠,最招牌的景點非入口即見的廁所莫屬了。木造的日式建築,既無老舊的陰森、也無新修的匠氣,左右兩株雞蛋花樹雖逢冬缺綠葉和黃花,枯枝卻更添古意;廁所口門木條長椅擺著一雙雙木屐,沒錯,入內一定要換穿,廁所地板一塵不染,裡面甚至還有浴室。

 

 

 

 

 

 

官網上解釋著,由倉庫改裝的廁所,「因為尊重,所以堅持需要脫鞋。尊重使用的人、禮敬清洗的人、善待這個人人都需要的空間、珍惜清潔所需的水資源,脫鞋,是尊重的儀式。」

 

 

這個在民國48年就建造的茶廠,是台灣農林南投分公司,曾由數百名員工的盛況没落到只有5人死守四行倉庫,然後在傳統敬天敬土地的精神、和創新的包裝行銷中重建出一條新機,是國內第一個有機茶廠、甚至擴大為示範農廠,除了生產紅茶、還兼推廣生態教育。在日月潭北方的一個角落,有人那麼用心地在生產和生活著。

 

 

 

 

 

我這也才知道,魚池鄉是台灣唯一栽種阿薩姆紅茶的產地,曾經還是日本人向天皇進頁的「御用珍品」。

 

我對紅茶從來不感興趣,過去不喝啡咖時,和姐妹下午茶雖然都點紅茶,「但也只是因為不能喝咖啡」罷了;現在染上了咖啡癮頭,除了天冷又沒有選擇時,從沒有主動喝紅茶的欲望。在老茶廠的販賣部想不都想,就挑了和紅茶毫不相關的玫瑰果醬;但在同伴熱心鼓吹下,為了不失禮拿起試喝小杯喝了現煮的台茶18號,我才知道,自己一直以來有多麼對不起紅茶,這台茶18毫無刮胃苦口的澀感,那香氣在入口後真的在口腔中環繞不去,我才知道「甘、醇」原來是這樣的滋味啊,然後他們說,這味道叫「台灣香」。

 

 

 

結果,一杯又杯,立即挑了盒茶包禮盒,埋單去。

 

 

 

 

關於:

 日月老茶廠

魚池紅茶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