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巿是一條巨河,老是待在河岸一處,常常望不到另一岸的風光,在同一條河道中生活的人,可以述說出千千萬萬種不同的故事。在台北城,我窩居和活動的範圍侷限在東半邊,對於西邊那塊地圖,陌生而糊模。

記得還在國父紀念館旁的那家報社工作時,白天採訪完、被混雜著有用無用資訊和高亢低落情緒的血脂塞爆腦血管時,幾度思緒中風般迷迷糊糊上錯捷運,直到聽見「龍山寺站到了」,才知道列車正往與報社相反的方向行進,但或許根本就是意圖逃避的潛意識作祟也不一定。

 

(剝皮寮,by思想貓)

 

總之,「龍山寺站」對我而言,一直是「搭錯車」才會行經之地;香火、蛇街、觀光客,還有對當地里長伯們說聲抱歉、就是「鱸鰻」,真是我對那裡的刻板印象。

 

拜電影《艋舺》之賜,我拿著數字周刊的艋舺遊遊特刊跨區探索,才發現,這所在默默儲存了一些古早時代的遺跡,是在西化至完全看不出演變軌道的東半邊,看不到的風貌。那些古早的遺跡,不只是整修後風韻猶存、但僅餘展示功能的剝皮寮老街,更是當地仍然活跳跳的早期商業活動。

 

(專賣二手書和文物的「莾葛拾遺」,我覺得懷舊思古的氣氛,比內容物有意思)

 

 

 

 

在青草巷上、街邊就有藥行煮起草藥;還有招牌註明開設於民國47年的「嫁粧行」(其實主要就是賣棉被);最喜氣的莫過,我所見過規模最大的春聯店,紅吱吱、金熠熠,彷彿艋舺人每一天都在過年。當然,還有龍山寺、祖師廟兩大鎮地之寶,一前、一後,像守護著艋舺人珍貴的時光膠囊。

 

 

但對我這隻歪嘴雞而言,吃,更是我探索和認識一個地方最強的驅動力。而艋舺的吃食,就兩個字:海派。不用迷惑人的裝潢取分,就用實實在在的用料和層次分明的料理決勝,而價格,更是阿沙力的讓人客能盡情點個過癮的爽快,充份展現「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霸氣。也是在講究細緻、氣氛、雅痞的東半邊,吃不到的味道。

 

因為中午已與友人小聚,只能帶著「半顆肚子」進軍艋舺(事後想來真是無比殘念)。挑了專刊中我最想嚐的「龍來果汁店」和「海鱻味刺身壽司」試吃,真不知是我眼光好,還是艋舺美食真金不怕火煉,寫文的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讓我忍不住猛吞口水。

 

「龍來果汁店」有股黑色幽默的氣氛,老闆用把柳丁、芒果、木瓜當成樂高積木,堆起讓人莞爾的「水果裝飾藝術」,老闆和老闆娘卻很酷,不和客人哈拉打屁;更妙的是,店裡有隻店貓,問老闆娘牠叫什麼名字,得到的答案竟是:「徐尚梅。」第一次聽到有人把貓咪取成像瓊瑤小說女主角名字吧!

 

 

 

(她是徐尚梅)

 

我們點了杯招牌的「綜合果汁」,特刊中提到,這果汁店視當天進貨的水果品質決定是否開店、要喝到綜合果汁更要好運氣。我們走狗運,第一回就得逞,那果汁香氣十足、濃郁不膩,問它的配方是啥,老闆娘又是很酷一句:「有五、六種哦!」我們自己分解的應該有:芒果、木瓜、蘋果其他的,因為味道融合得太巧妙,真是嚐不出來(明明就是舌頭鈍吧)。這一杯水果精華液,60元。

 

(綜合果汁,60元)

 

 

喝完了果汁,在剝皮寮老街閒逛,意圖消耗些熱量,去「海鱻味刺身壽司屋」大開殺戒,無奈騰出的空間實在有限。但我和友人思想貓真不愧是「吃情姊妹花」,一見菜單和別桌上的菜色,立即發揮堅強實力,點了「蚱蝦生菜捲」、「火焰握壽司」、「海藻沙拉」、「招牌串燒」,吃到爽處,又加來了一罐冰冰sake,邊嗑邊喝還忍不住邉咕噥咕噥發出「歐依嘻ㄋㄟ」的驚嘆,嘴巴一整個忙。

 

 

(火焰握壽司,210元)

(海藻沙拉,150元)

(炸蝦生菜捲,200元)

(招牌串燒,200元)

 

話說,思想貓正在做一本日本料理的書,已經足足吃了半個月之久的日本料理名店,竟然還能發出讚嘆,就可知這「海鱻味」有多美味了吧。用噴槍烘得半熟的火焰握壽司,帶點酸的調醬讓還很嫰透的刺身,更鮮甜清爽;「蚱蝦生菜捲」從外層的海苔、中層的生菜到餡裡的炸得穌穌的海荖,全都脆口有汁,思想貓說:「一定要一口一個才能嚐出精髓。」我沒辦法一口吃下,分成兩口,還是覺得津津有味。這一餐酒菜,870元,娘娘。

 

最奇妙的還是,廟宇數量冠居全台北巿的艋舺,宗教的氛圍無所不在,商家、巿場裡不是貢奉著神明、就擺放著神明桌,在有神明陪伴下的場所吃飯,還真有種吃拜拜的fu

 

 

 

 

延伸閱讀

 

關於「剝皮寮」

 

位於老松國小校園南側,今萬華區廣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圍之街廓。對於「剝皮」之名,有一說是清朝時期福州商傳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也有人認為,「剝皮」是指剝獸皮,因昔日在此地有宰殺動物製造皮革的產業;但當地在清嘉慶時代地名為「福皮藔」,日據時代則稱「北皮藔街」,因「北皮」日文發音與閩南語「剝皮」相近,也有一說是「翻譯口誤」,而成了現今的「剝皮」。

 

 

 

 

現經台北巿政府修建後,成立剝皮寮藝條通,成為藝術展演場所,目前正在展出《艋舺》電影製作展。

 

 

龍來果汁

地址:台北巿廣州街88

電話:02-23085880

 

 

海鱻味刺身壽司

地址:台北巿康定路172巷內(直興巿場內)

電話:02-23143990

 

 

 

在剝皮寮遇見好多組外拍隊,攝影大隊自備外拍模特兒,在古蹟前搔首弄姿,有種說不出的「衝突感」。

還有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一遊,只能說剝皮寮真是老少咸宜,大小通吃。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