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民上場前和小王子這個擊掌的畫面,將成為球場上一個經典的鏡頭)

晚上朋友傳了個連結給我,是他們企業集團老闆的一個專欄,裡頭一句話真是讓人怵目驚心:「許多人的能力是經不起管理數字的檢驗的..。」講得是職場數字管理的評核,我一方面感到心虛,一方面覺得慶幸,自己並不在最殘酷的那個舞台上,畢竟,若說以數字量秤人的價值,有什麼職業比運動員更血淋淋?

 

把人像豬肉般切片、解剖,一個部位一個部位拿出來放在秤錘上,秤秤有多少重量、掐掐肥瘦油花,訂出每塊豬肉應有的「巿場價格」。在一般職場裡,你還能有些僥倖的空間,靠著老天爺眷顧賞賜的好人緣和貴人運,讓「能力數字」灌灌水,隱飾瑕疵;或是正好相反,能夠以招人嫉忌、不會做人,做為自我開脫怨天尤人的藉口。

 

運動場上當然不是沒有運氣的成分,但真實的數字很容易就戳破自我安慰的汽球,並且「能力分數」赤裸裸地公諸全世界。成績不及格,你沒得辯解,你只能承受酸言冷語、指指點點,然後坦承失敗、放棄退場,或是苦撐咬牙,等再考了一個八十分,才能拿回信任和肯定。

 

這是我今早看王建民睽違七百多個日子,再度在美國職棒大聯盟賽場上拿下勝投,感動又心酸的五味雜陳。

 

我想像,那張總是溫吞不露情緒的面孔底下,在這七百多個日子裡有多少種不為外人道的煎熬翻滾過,多少回被球團高層打了無情且難堪的分數卻無力辯駁,每一天都身陷台灣超載的期許和美國冷眼計算的兩個極端壓力鍋裡掙扎,那傷痕疊疊的肩膀又在天冷天熱反來覆去給了他多少椎心的痛楚,手裡那顆小白球又是如何背叛了手掌,再也不願去到那個曾經專屬於他的美妙位置。看著一天天長大的孩子,有沒有焦慮過孩子沒有機會參與做為父親的光輝年華。

 

 

特別前兩戰,開場就是爆大局,那個場球似乎完全翻臉不認人,讓他無力掌控,他沒辦法在關鍵球數中投出解決打者的球,在棒球這個投手愈有效率每局解決三個人才能得勝的比賽裡,這樣的成績,就是「不及格」。那「不及格」的壓力不在於兩場敗投、也不僅僅有被看衰的譏諷、而是可能代表失去機會和戰場。

 

今天第三戰,幾乎已是無路可退,只能有一個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結果,王建民以明顯比過往慢些的謹慎節奏,球速還沒去到最佳狀態,但球會跑了、關鍵球數也拿得下,頂住了那麼巨大的考驗,把握住了那麼細微的機會,拿到了重新獲得「巿場高價」的勝投,這一勝,讓我們激動,不僅僅是因為台灣之光又在世界發光,而是展現出的那股堅持到底無以倫比的強大的意志力和毅力,啟發了我們,也讓我們汲取了力量。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