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殺手歐陽盆栽》的片尾,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結果戲院裡的觀眾竟然都跟著我一起拍手,突然間我簡直像是電視節目帶頭做效果的FD

 

這現實和虛擬交錯的情節讓我有點激動,那些和你擦身而過、為你熟識的人們,都經歷了什麼不為所知的人生呢?或許曾經失去心愛的人、被熱愛的工作無情地淘汰、綣在幽暗角落裡只能用金錢買到和社會連結,你每天看見的那些個平靜安然、嘻笑滑稽的面孔,或許都曾經死過一回。

 

我們所在的社會,確實是一個殺戮戰場。有人不幸慘烈陣亡、有人成了冷血殺手,各有各的無可奈何,各有各的糾由自取。

 

惹上殺身之禍的緣由,或許十分荒謬。不小心把偏執的理念強諸他人身上、騎車閃神壞了一樁車內小夜曲、不輕易流露出輕蔑神情、一次失準的任務執行,無論無心或無辜,毀滅不如交通故事裁定,可以依肇事比例分攤責任,只有弱肉強食,夠好運的,遇上菜鳥殺手,或許還能再來一次;化身用生命吶喊的歌手、豁出去展現胴體的名模、掛著神祕微笑卻有魔指的型男主廚….,又或者像有著保護色般融在人群毫無色彩的上班族、只在巿場裡會大小聲討價還價的平凡主婦。

 

被迫活兩次,或許痛不欲生,或許更加精彩。

 

變身殺手的原因,或許也很無厘頭。因為祖傳家學、因為開錯了一扇門、因為受人之託、因為不知道有別的選擇、因為太有天賦….。殺人的瞬間不一定有快感,只是厭惡遭騙的警鈴被觸動、收了錢得硬著頭皮辦事、被毫無求生意識的人給賴上了,如果有點遲疑點、如果軟了心,很快的,被殺的變成你;如果意志堅決、下手不眨眼,遲早,還是會成為獵殺的目標。

 

殺手的命運,註定是腥風血雨,不是逃亡就是毀滅。

 

這齣黑色喜劇評價兩極,卻點到了我的穴。許多角色都融入了點個人真實身份的色彩,蕭敬騰澀裡帶鬆的表演,把「殺手歐陽盆栽」變成了「黑蜘蛛蕭敬騰」;黃立成把「冷面佛」滲入了「麻吉哥哥」,有點喬派西的神質經喜感,讓那些KUSO的情節都帶著些真實投影,讓人對現實環境產生更多聯想。

 

雖然粗糙的攝影、剪輯和武打動作設計,扣分不少,讓這部戲只開創了一種風格、失去成為一個經典,卻讓我全程笑個不停,但步出戲院時卻思考著:我是殺手、還是應該勇敢死去一次,然後重生。

 

關於《殺手歐陽盆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