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彰化一直有著很溫暖的好感,因為多年前曾經同住的室友就來自彰化溪州,她擁有春風般親切的性格,圓圓的臉總是帶著微微的笑,什麼都不太計較,和她一起住的兩、三年,就像有個貼心的家人在身邊,讓那間入夏後就熱得像蒸籠的頂樓小雅房,也不那麼難以忍受。

 

室友的家人臉上也全都印著同款「大好人」的戳記,有著一樣讓人卸下心防的笑容──不太過熱情使人尷尬、也毫不勉強顯得虛偽,溫‧熱‧適‧中,就是我對彰化和彰化人溫暖的印象。

 

我曾經去過她溪州老家兩次。一次是為了參加她曾極力撮合給我、最終仍是無緣的她弟弟的婚禮(到底我的個性還是不夠陽光呀,呵呵!),細細算算,竟然也有十年了;那場在學校禮堂裡辦桌的婚宴,澎湃、實在又好味,我特愛那種在地擺桌的喜宴,沒有飯店裡形式化的僵硬,喜氣直接、純粹、並且和那盅佛跳牆裡的魚翅一樣真材實料。

 

隔天,室友帶我去北斗媽祖廟前吃肉圓和扁食。她說:「我們彰化人不吃彰化巿肉圓、都吃北斗肉圓!」笑咪咪又驕傲地把彰化的好滋味介紹給我嚐,也許因為人情美、讓那些小吃更難忘。

 

月中,趁著去台中看八搶三奧運資格賽時,又順道摸去了彰化,重新回味那年記憶中的彰化的小吃。

 

北斗肉圓‧丹鳳眼

 

 

一到了北斗媽祖廟前的街道,隨處可見都是大大小小的肉圓店,不用懷疑,北斗的名產當然是肉圓。北斗的肉圓造型特別,和一般肉圓多是圓滾滾的不同,細細長長、小巧玲瓏像對勾人的丹鳳眼,一個大約只有巴掌大,一次兩個下肚剛剛好、四個也不嫌撐;口感則是我最愛的QQ厚皮,內餡就和一般肉圓大同小異,筍丁和瘦肉團。

 

 

 

因為醬料的口味偏重,所以一定要配上碗清清淡淡的豆腐湯中和,去油又順口。我之所以念念不忘北斗肉圓,其實更多是因為這碗豆腐湯,肉圓全台灣都吃得到、也各有特色,但多半肉圓店裡都配豬血湯,豬血湯裡都會放點沙茶,總是覺得油上加油,這樣白豆腐煮湯,出了北斗到是很少見。

 

 

 

北斗肉圓的元祖,是媽祖斜對面的「肉圓生」,據說是清末就有祖傳,民國二十年開始叫賣,到了民國五十年就在媽祖廟前固定擺攤,現在可被列為台灣十大小吃之一,店面很氣派,貼著政商名流造訪的剪報。不過室友說,其實北斗肉圓的製法都大同小異了,各店口感差別並不大。

 

 

 

肉圓生的肉圓一顆(小顆)十元、一份兩顆二十元,豆腐湯一碗十五元,我們一行三人吃了三套,才一百零五元。最得意的莫過於,吃完了回來沒幾天,新聞就報導北斗肉圓漲到每顆十五元,沒什麼比「嗑到了末代十元肉圓」更爽的事啦!

 

 

(小豬說:豆腐湯,好吃!)

 

廟口扁食‧很緊緻

 

 

相較於北斗肉圓的遠近馳名,廟口扁食算是我室友的私藏小吃,每次和她聊到小吃,她總要說一次北斗媽祖廟的扁食。和北斗肉圓一樣,廟口扁食也很嬌小,比起粗壯的花蓮液香扁食肉餡顯乾,這間無名的扁食攤的扁食肉餡很緊緻、帶點微微的酒香和汨汨的肉汁,最讚的還是湯頭很清淡,唏哩呼嚕下肚不油口。

 

 

 

廟口扁食麵攤稱不上什麼精緻美味,但清清爽爽、扎扎實實,一碗三十五元,吃完肉圓、豆腐湯,再來一碗扁食湯也不撐胃。

 

 

 

把小吃餵進肚裡後,離開北斗就轉去田尾的公路花園逛逛。十年前,室友帶路下,我第一次發現台灣這片「花花世界」,真是讓我極為驚豔,一片連一片的花田,種滿著太陽花、康乃馨、小雛菊,比起北海道的美瑛山丘花園也不遜色,別有一番樸拙的原色;那回還讓我們碰上花農正好換花種,開放給我們免費下田去採花,彰化人的大器如此可見。

 

這幾年,田尾的花名遠播,已然成了一個中部重要的觀光景點,明顯看得出地方政府投資了些建設,有了點規模、人氣也更熱絡,但許多花農轉向賣起一提就走、更好賣的盆栽,大片的花田反而變得少了。

 

 

十年了,總有些人事景緻遷移。室友出嫁後,在爸媽相繼罹病過逝、哥哥遠赴大陸工作、弟弟定居台中,她回彰化的時間也少了,她那有著同樣讓人暖洋洋笑容的家人,我也無緣再見到;還好,北斗的小吃美味,依舊。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