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 葉 先生,我活了這麼久,是件好事嗎?」

年輕時被死神放過一馬的婦人,一直活到了70歲,多活了40年的人生,幸褔的日子短暫降臨後嘎然而止,又多經歷幾次與摯愛的人告別,為了不想再經歷失去愛的刺痛,選擇放逐自己,過著大把大把,孤伶伶的生活。

 

《死神的精準度》試圖用一種溫柔的方式述說死亡的邏輯,但卻讓生或者死都變得更加的悲傷。死神總在雨天「辦事」、和死人才能親近;卻在大晴天、得戴著密不透風的手套才能和有生氣的活人觸碰。死亡=雨,活著=孤獨。

 

逃過早死的婦人,額外獲得的人生是那麼孤寂;因為好不容易愛了一次、結果換來雨天和孤獨,愛的人在下雨的日子死亡、留著她面對無法再與親人接觸的孤獨。

 

雖然帥到讓人窒息的金城武扮演的死神千葉對婦人說:「嗯,應該是好事吧!」但我還是覺得,以「人生的目的」達成與否來決定是否執行死亡任務的死神,其實很迷惑。如果僅僅是為了讓人瞥一眼自己的與眾不同、抹去心中的陰影,卻換得40年的孤寂,這樣獲得額外附贈的人生,真的是件好事嗎?

 

生命究竟是為了成就什麼?一個才能的發揮、一段熾熱的愛戀、一次人格的展現?那些剛剛出生、正值青春、才是盛年,卻早逝的生命,是抽到了什麼「籤王」,瞬間就直達終點?我想帥氣的死神、甚至他身旁那隻智者般的狗,都不能明白吧。

 

 

開版後,我一直儘量保持每周一文的blog節奏,過去兩個月來就卡在這一篇,我理不清,思緒和身體都像在跳針,有一下、沒一下,我寫的、和我想寫的,重疊不在一塊兒(我假設,真有一些固定的常客,這幾個月的文章,真是很對不起)

 

給我一個解釋的機會。

 

看完《死神的精準度》後,接二連三遇見了死亡的習題。一個每天都會出現在我面前、有著和風般笑容的大男孩,為了愛燒了炭;同事後來跟我說「他的眼睛還是闔上了」的那個星期二的下午,我頭一次以病人的身份,躺在手術檯台上。從小我對人生不斷有個遐想:走著走著,就消失在風中,不死亡、只要消失。

 

但在冰冷的手術床上,看著心電圖上自己心跳的曲線,頭一次「看見」生命的軌跡,煞時就明白了,人生和心跳一樣,上上下下、忽快忽慢、時長時短,那張圖才會豐富、漂亮,在我還沒想清楚我的人生究竟要畫成什麼風貌之前,不想讓心電圖上的圖嘎然而止、還不想消失。

 

所以說,笑容迷人的大男孩,已經確定囉,要讓指針停在愛情破碎的那個地方?死裡逃生的婦人,捨不下嚐一回人生的最高潮,甘願沈寂半生。千 葉 先生,是這樣的嗎?還活著的人,是對於自己的人生,還有太多困惑吧?

 

 

所謂「人生的目的」?不是有沒有意義、值不值得,而是心意有沒有決定。你是以這個來決定,那一天要雨天、那一個人要被帶走的吧?如果一個人在睡夢中就不再醒來,那不是你和你的狗臨時起義的吧,是那人對於人生及曾經存在、儘管不完美的世界,有了最篤定的善意、體貼,他們不抗爭什麼、只想和平落幕。

 

 

《死神的精準度》(Accuracy of Death)

影片年份:2008
    國:日本

片長:115
    商:學者
導演:筧昌也

演員:金城武小西真奈美

資料、圖片:開眼電影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jp4106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