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我會好好愛你、珍惜你

 

然而,人生,不會再來一次,輪迴不過是人類自我安慰、尋求解套的妄想。愛,一旦辜負了,就只有終身悔恨,直到徹底遺忘或者逃避。

 

《愛妻家》是一部讓人心酸的電影,但講的不是愛要及時那樣膚淺的愛的真諦,是對人性自私的告解。

 

以追求自我為名,抛下妻女做人妖,再怎麼以尖刻挑釁自我嘲諷企圖展現理直氣壯,一輩子都沒辦法除去用妻女的羞慚換來自己痛快的罪惡。把老婆的付出當成任性的工具,將幸褔的人生視為食之無味的敝屣,以為有揮霍不盡的理所當然,直到瞬間失去,才知道得之不易。

 

愧疚,也忍不住放縱的渴望。悔恨,也換不回再來一次。

 

 

 

 

「你在尋找的是什麼,是難以尋找的東西嗎?在包包裡?在桌子裡?找遍了卻還是遍尋不到」男主角不斷吟唱太太最愛的一首歌,是太太反覆的探問、最後成了他反覆自問:最珍貴的東西在哪裡呀,無頭蒼蠅似的尋找,在年輕女人的床上嗎?在工作的成就裡嗎?

 

 

豐川悅司和藥師丸博子兩人有一種特殊的火花,詮釋奇異的愛情關係極具說服力,在多年前的《愛我,請告訴我》中的同志先生和憂鬱症妻子,至今仍是我心中最速配的「非典型情人」,他倆都有種把「不完美」伴侶表達得超完美的魔力,儘管豐川肚子略凸了、藥師丸眼角的魚尾紋好幾條,卻把那個像孩子般任性自私的中年男子、叨叨絮絮還保有少女純真的毆巴桑,演來讓人又氣又心疼。

 

 

 

故事出乎意外的合情合理,所有伏筆事後逐一檢視都早已不落痕跡埋下,但比起電影抛出「人生尋找的是什麼」的大哉問,那些玄機安排的巧妙處,只是蛋糕上的草莓而已。美中不足是最後大告白處太冗長,或許是導演對懦弱者的同情心,就算是辯解、就算是藉口,也讓他們自圓其說、或者是讓觀眾也能找到願意寬容或者自我平衡的理由。

 

《愛妻家》官網 (A Good Husband)

 

導演:行定勳(岩井俊二《情書》、《四月物語》等片的副導演,《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春之雪)

演員:豐川悅司(情書》、《愛我請告訴我》)

         藥師丸博子(《里見八犬傳》、《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愛我請告訴我》)

電影插曲:

夢の中へ(前往夢境)‧井上陽水

pan>

要找尋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很難找尋的東西嗎?
提包內 書桌上
都找過了但就是沒有找到

還要再找嗎?
還是要和我跳舞呢?
到夢裡去 到夢裡去
不想去夢裡看看嗎?

不許休息
不要玩鬧
趴下來 蹲下來
到底在找什麼呢?

常常有這樣的事情
在放棄找尋的時候卻找到了
一起跳舞吧 到夢裡去
不想去夢裡看看嗎?

要找尋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很難找尋的東西嗎?
提包內 書桌上
都找過了但就是沒有找到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