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星潭的黃昏

七星潭的晨曦


七星潭的陽光


一個花蓮人問:「為什麼大家要稱花東是『後山』?我們東部人沒有不高興啦,但為什麼?」

 

「為什麼?」台北人以啜飲香檳般雅痞的嘴型裡輕輕吐著「後山」兩字,有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風雅和浪漫,還有一種、他沒問起我也沒察覺到的不輕意流露出的優越和本位;如果從寬廣數十倍於台灣海峽的太平洋望向台灣,西部,才算是台灣的後門吧。

 

搭著飛機翻越中央山脈,來到他的正面,再沿著他的曲線,從悠長的花東縱谷由南往北到了花蓮七星潭。來了花東不下數次,卻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

 

來之前,我一直以為七星潭真和日月潭一樣有個「潭」,但怎麼也找不到,潭在哪裡?才知道,原來是這裡的住民在日據時代由原本居住的七星潭地區(現花蓮機場處),被迫遷至此一臨海處,雖然落地插枝了,仍沒忘了根本,不管它海比潭更氣派,還是自稱是「七星潭人」,也硬是讓當地地名「指海為潭」流傳下去了。

 

(七星潭的定置漁網,因為當地地處黑潮,魚兒會自動聚集,並利用潮汐漲落方向與魚群不會後退的特性,將魚網開敞,把漏斗狀的網袋放置其中,讓魚兒自投羅)

 

我不知道七星潭人當初離鄉背景被趕到此處,第一眼的想法是什麼?我可是深深吸了好幾口大氣,才承接得住一股腦湧入的滿滿的寧謐和踏實。在都巿叢林生活易生猜忌和不安,往往因為看不清楚,高高低低、冷冷硬硬的建築物和高架橋,不斷阻擋視線,難以看全身處的環境和人們的表情。

 

但這裡,景物人影,一目了然,弦月狀的海彎,碧藍清徹的海、蔥綠敦厚的山,情侶摩肩擦出的火花、父母撫著孩子流露的寵膩、釣客藉著等待願者上勾尋求沉澱,開濶的山川地貌、毫不掩飾的人情,都坦白得令人安心。

 

 

 

這裡是中央山脈緊擁著太平洋肩頭的地方,或者說是,太平洋飛奔鑽入中央山脈厚實的胸膛裡。任臉龐由著太平洋海風輕吻、雙腳讓鵝卵石腳底按摩,打開ipod,轉到胡德夫《太平洋的風》,對於身在狹隘台北盆地、三不五時就抑鬱病發作的城巿人,這一切,侈奢得有點心虛。

 

 

 

更超過的還有,這一天是八月十五,還等不到天暗,圓潤豐滿的月就急著登場,這裡連月亮都那麼直率,想看、就讓你看個飽,加時、不加價。我騎著飯店提供的腳踏車,一路由七星潭自行車道朝四八高地前進,追著月亮跑。

 

我知道,城裡也能見著這個月光,但總感覺,在七星潭的自己,更接近她一些。

 

 

 

 

 

 

延伸閱讀: 關於七星潭

 

arrow
arrow

    楊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